践行生态文明,体验五育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新农业劳动教育实践行
2020-11-03 11:24   审核人:

中德校园网讯(通讯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明)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劳动情怀和社会责任感,10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社团赴天津农学院蓟州校区劳动教育基地开展新农业劳动教育实践。

上午,天津农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刘芳老师带领我校马院师生参观“百草园”,学习中草药种植与识别。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今年新冠肺炎防控的严峻斗争中,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疗法在治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师生们通过自然观察学习到了丹参、蒲公英、甘草、牛蒡、地榆、苦参等中草药的种植与功效,对中医药内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思政课教学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接着,刘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香料的药效、缝制的针法以及香包的制作过程。师生们亲身体验了药用芳香植物采集配制与香包制作,大家拿起手中的线缝制香包,在劳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手工活动让劳动情怀在淡雅的馨香里恒久绵长。

下午,刘芳老师带领师生观摩了食用菌栽培与无土栽培设施,师生们亲身感受到科技进步给新农业带来的巨大变化。接着,农技师杨金生老师为师生们讲解了农具发展史、农耕知识,师生们通过农耕实践探寻中华民族的农耕文明,体会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深刻理解倡导节约粮食资源、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最后,杨老师带领师生们前往果树种植园,实地为师生讲授果树识别与田间管理相关知识与技能,师生们帮助果农进行果树采摘劳动,培养了自己对农民、对土地、对自然的感情,感受到一堂特别的劳育课程。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教师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通过亲身劳动实践感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参加实践的教师们表示,在今后思政教学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崇劳融合到每一节思政课堂中去,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全面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

1985-2018http://www.tsguas.edu.cn/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津ICP备14003343号-2津教备0165号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