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天津日报》2020年9月16日第15版刊发我校自主研制高效实训设备服务澜湄五国职业教育相关报道
2020-09-16 18:06   天津日报 审核人:

服务澜湄五国职业教育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自主研制高效实训设备

为更好地服务澜湄五国经济建设对机电类专业人才的技术技能培训需求,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澜湄项目教学团队发挥自身技术专长,结合专业培训和教学急需,自主研发了维修电工培训考核实训柜、可移动工件装拆车、码垛实训平台等三套实训设备。目前,这三台自制教学设备已成功应用于柬埔寨鲁班工坊,并在澜湄五国的师资培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师生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维修电工培训考核实训柜,是针对当地稀缺“电工”这一职业工种,结合中德的考核特点所开发,该设备适用于当地电工初、中、高三个级别技能培训及考核;可移动工件装拆车对加工工件进行合理的吊装定位,能够有效地缩短加工过程中的辅助时间,最大限度地提升数控机床的加工效能;码垛实训平台则充分集成了工业常用工控技术,并兼具开放性和拓展性,对培养当地学员的工程实践及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自制教学实训设备不但节省了建设资金,而且更能够贴合学情及教学需求,突出了设备的适用性与实践性的特色。同时,项目对口院校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的教师也深度参与了设备的研制工作,在研制过程中,双方教师通过具体的项目合作,提升了专业技术的交流学习空间,创新了师资培养帮扶的新途径、新方法。

未来,项目团队教师将会进一步开发相关设备并运至柬埔寨服务当地技术技能培训。这些设备的研制不仅能够弥补当地技能培训资源的不足,更能够提升当地培训教师的科研水平,进一步推动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暨柬埔寨鲁班工坊迈向集职业培训、学历教育、科研开发于一体的更高平台。

关闭窗口

1985-2018http://www.tsguas.edu.cn/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津ICP备14003343号-2津教备0165号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邮编: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