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最美教师:赫尔穆特·贝克
2019-05-30 13:46   审核人:

德国专家赫尔穆特·贝克,男,1951年出生,毕业于德国美因茨约翰尼斯·古腾堡大学,经济教育学研究生学历。2013年获天津市“海河友谊奖”提名奖,2014年获天津市“海河友谊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被评为 “高端外国专家”(文教类)。

贝克先生曾担任德国莱茵兰普法尔兹州教师进修学院院长一职,2004年至2009年曾多次作为该机构中国项目负责人来华指导工作,曾负责并参与筹建中国福建省职业技术进修与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并多次受邀来华为职业院校教师开展师资培训。2011年 5 月正式受聘我校,现任我校智能制造学院名誉院长及物流管理专业特聘教授,主要负责智能制造类重点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培养本行业需求的高等应用型技术人才。

嵌入德国优质教育资源

推动教育教学试点改革

根据教育部和天津市委、市教委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任务要求,贝克先生带领教师团队率先完成了对德国物流高职和本科专业优质教学资源的引进、消化和吸收,使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标准,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模块、授课方式、实训内容和测评标准等与德国标准对接,进而推动了教育教学试点工作。同时协助经贸管理学院引入德国质量工程、财务管理等本科课程的先进资源,促进了两个本科专业的课程建设。

指导我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成功立项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物流管理”专业成功立项为天津市重点建设专业,获得中央和天津市财政支持500万。

引进国外教育管理模式

构筑中国特色应用高等教育体系

在开展应用技术大学试点战略研究及实施工作中,协助搜集整理了欧洲应用科技大学实施应用型人才“系统化”培养的管理模式,为实践性研究与探索提供了大量一手材料。同时参考和借鉴瑞士、奥地利及德国应用技术大学质量认证体系,研究开发本土化的质量标准体系,探索应用高等教育的创新模式。

贝克先生还为我校的高职教育引入了德国职业教育质量评价QMVC体系,结合中国职业教育特点,研究开发本土化的标准,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并予以推广和应用。

搭建高端校企合作平台

强化服务区域经济能力

与德国商会及数十家德资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德国运输物流企业DHL,德国汽车与装备制造企业戴姆勒、大众、西门子和空客公司,德国大型连锁经营企业麦德龙等。加强高校与企业在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中的联动效应,在德国“双元制”理论基础上探索并形成在中国本土化后的高等应用型教育校企合作成功实践经验。

吸引国内知名企业参与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引入企业资源和管理模式、营造企业文化氛围。吸引用友新道投入600万共建“天津中德——用友新道创新学院”。

为学校扩大了企业技术培训的规模,强化了服务区域经济能力,进而创造了可观的“隐性”价值。

拓展多元校际合作领域

打造国际视野师资队伍

促成我校与德国三所应用技术大学、一所职业学校的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及我校与德国联邦职教研究所短期留学生项目的开展。五年来,亲自联系并组织了50余名德国短期生来津实习交流,同时力促与德国教师进修联合会签署合作协议,致力于专业院校师资培养、职业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等,累计为我校培养了30余名专业骨干教师,并举办全国性师资培训讲座十余场,受众达1000余人,取得了热烈的反响。结合应用技术大学建设过程中对专业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等在专业技能、教学方法和立德树人等方面素质提升的需要,组织教师赴德国进修,开展教育理论、专业教学法、应用项目、理实一体化教学和课程开发及实施理念等方面的培训,开拓了师资队伍的国际视野,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倾心浇灌中德友谊之树

积极投身“美丽天津”建设

贝克先生深深地爱着中国和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一直自豪地说“我是天津人,我是中德人”。他作为天津海河友谊奖获得者,应邀对天津市的教育发展献言献策,每年还热心参加“海外人才友谊林”植树活动,积极投身“美丽天津”建设。雅安地震时,为灾区人民捐款。他还说服夫人来华,发挥专业特长义务为艺术学院教师举办培训讲座,为德语专业学生辅导。积极与学校贫困学生建立帮扶关系,辅导学生学习,提供生活资助,联系赴德学习院校等。

2018年9月,天津电视台新闻频道“一带一路”专题节目播出了贝克的专题报道,对贝克在中德两国交流中所起到的桥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关闭窗口

1985-2018http://www.tsguas.edu.cn/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津ICP备14003343号-2津教备0165号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邮编:300350